风静云收爱夜时

偶尔研究历史偶尔嗑CP偶尔写文画画的废宅

【圣地巡礼】玉子的轨迹:细川伽拉莎(明智玉子)篇

【圣地巡礼】玉子的轨迹:细川伽拉莎(明智玉子)篇

 

去年年底更新完了三浦绫子所著小说《细川伽拉莎夫人》的读书记录,上个月月底终于有机会去一趟关西地区,走访细川伽拉莎(明智玉子)真实存在过的地方。虽然战国时代距今已有数百年,古迹也已荡然无存,但城楼的复原、寺庙的兴建就是玉子曾经活跃于世的最好证明。

 

第一站:胜龙寺城公园

位置:长冈京

 

胜龙寺城公园位于京郊,从最近的车站走到公园大概需要十到二十分钟。

null

(此图为回程所摄)

 

我是在游览岚山渡月桥一带后来到长冈京的。离开渡月桥的时候上空已经乌云密布,为了走完事先定好的旅程,只好加快脚步争取在暴雨降临前来到这个改变了玉子一生的地方。

 

胜龙寺城是织田信长赐予细川藤孝的城池,玉子在十六岁这一年,遵从织田信长之命嫁给藤孝长子忠兴,也就是嫁到了这座城中。笔者到达时是阴天,如今长冈京早就失去了当年的风采,沿路都是普通的城郊住宅。在我看遍周遭荒凉之景时,突然看见了被水环绕的旧式城楼。

 

这就是胜龙寺城公园了。

 

 null

null
 null
 null

以明智光秀为主角的大河剧将于2020年上映,城楼外的旗帜上都写着光秀与玉子的名字,石碑上也明确注明了这是光秀三女阿玉嫁入的城。光是从后世对胜龙寺城公园的宣传来看,这座城与其说是细川家的城,不如说是明智玉子的。

null
 null
 null

来长冈京前,我游览了岚山一带,岚山是京都名胜,光是中国游客就有不少。从这样繁华的景点突然来到胜龙寺城遗迹,我甚至有种恍若隔世的荒凉感。除了我以外,还有一位白发老人与中年女性在此拍摄。

 

若不是历史名城,除了历史爱好者便不会有人光顾了。来到胜龙寺城迹,已是我到达关西地区第三天,也是我计划在京都游玩的最后一天。我是个三国、战国、幕末历女,遍览古迹已经成了一种爱好,虽然算是个家里蹲,但这么多年以来我也见过了不少历史名胜,也见过了更多被世人遗忘的古迹。在三国古迹里,赤壁永远是圣地,夷陵却不一定是。在战国古城中,太阁殿下、德川将军所筑之城永远是必游之地,普通大名倾尽一生保护的城池却可能人迹罕至。

 

历史给人带来的苍凉感可能不仅限于历史本身吧。

null
 null
 null

庭园与城楼均为后世所建,都不大,却很是寂静。虽然人迹罕至,但从入口处的陈设也能看到当地对胜龙寺城公园的重视。入口处可以盖景点印章,左边印章上的女子想必就是玉子了。刚到的时候入口无人把守,我盖着章稍等了片刻,没一会儿就有一位老人从二楼走下来,应该是管理人兼保安。

 

我向老人表示来意,他看了看时间告诉我可以随意看。为了节省时间,我决定直接上二楼看玉子相关的史料。

进入城内,最先看到的便是细川夫妇画像。画像非常精致,但是城内不允许拍照,无法展示我看到了什么。一楼是休息区,墙壁采用的是透明玻璃,坐在城内便可以欣赏到外面的庭园。二楼的展示柜中摆放着玉子出嫁图、旧城池的砖瓦等展示物,门口还有玉子年表。展示区非常小,这里也不是专门的博物馆,展品本身很快就能看完,不过我还是盯着玉子出嫁图和玉子年表看了很久。

 

回到一楼时外面已经大雨倾盆了,在庭园里摄影的计划也只得打消。距离闭门也只有半个小时了,庭园里说不定还有细川夫妇像,但当时的天气实在不适合出去观景。我心想这场雨大概是玉子在挽留我吧,便站在休息所的窗边默默看着被雨洗刷的庭园。

 

过了片刻,雨势也不见小,我便打算回市中心了。

 

走到入口处,只见管理员老人静静望着外面的瓢泼大雨出神。

 

“真是谢谢您了。”

 

“哈哈哈,真是不凑巧啊。”老人笑着对我说。

 

“是啊···”我苦笑着回答。

 

望着门外昏暗的景色,我顿了一下,接着拿出伞,向老人点头示意:“真是谢谢您了。”

 

第二站:细川越中守忠兴宅邸遗迹~越中井

位置:大阪

 

    第二站是玉子殉死之处,越中井。当年这一片大概都是细川家在大阪的住处,但如今只有地点可寻,当时的房屋已经不复存在了。

 

 null

 

这一带有一个三岔路,一边是遗迹石碑,一边是越中公园,一边则是越中井,也就是玉子赴死的地点。

 

null
 null
 

现在这里供奉着一尊地藏,地标上写的“秀林院”则是玉子的法名。侧面用万叶假名写有玉子的辞世句,旁边还有介绍越中井由来的展板。在东西两军即将对战之前,西军主帅石田三成想把留在大阪玉造细川宅邸的玉子掳作人质,却被拒绝,玉子身为信徒不能自我了断,便恳请死在家臣刀下。玉子生前曾在宅邸内建有小教堂,如今宅邸地标边仍是教堂。

 

null

在我过马路前,有一位年轻女性也来到了越中井。和玉子有关的史迹大多已荒凉无比,但仍有人慕名而来,这说明玉子身为战国时代的女性,活得与男性武将一样精彩。

 

 null

 

第三站:圣玛丽亚大圣堂

位置:大阪玉造

 

    离越中井不远的地方,有一座教会,教会本身并非史迹,但因其建造在玉子曾经生活过的地方,教会周边也有不少玉子的痕迹。

 null

null

null

这就是圣堂主建筑的全貌,一左一右各有一位虔诚的信徒,左边是高山右近,右边是玉子。

null
 null

null

为了纪念二人,教堂内部还装饰着以他们为主的壁画。

 

我走访这三个地方前都经过繁华的市中心或者著名景区,每每来到玉子相关的场所永远都是万分寂静。想必玉子当年也是从波澜万丈的人生中脱离,才获得了内心的平静吧。玉子波澜万丈的人生从胜龙寺城起始,在大阪受困在宅邸内时以自己的方式逃脱了男性社会的控制,如今被平静地供奉着。我不信奉神明,却也有幸在这几天内走过了玉子的轨迹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评论(3)
热度(22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风静云收爱夜时 | Powered by LOFTER